精准施策 助推我省优质稻品种推广

2020-10-28 11:39:56

信息来源: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结果揭晓,来自泰国、日本、柬埔寨、缅甸、老挝、俄罗斯、巴基斯坦等7个水稻主产国与我国22个水稻主产省的700余份样品共同参与评选,最终,由我省勿忘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青田县云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中国水稻研究所分别选送的华浙优261、玉针香、万象优111三个品种包揽籼稻组3个金奖名额,表明我省水稻品种食味品质进步明显。

近年来,我省制定了一系列举措推进优质稻品种推广应用。一是调整,即调整审定标准。要求中晚稻品种除超高产品种之外,米质必须达到部颁3级以上或者食味达80分以上,提高了审定门槛,对米质特别优或者食味品质好的品种,适当降低产量指标,并简化了特殊用途和专用品种的区试审定程序,加快米质专用稻品种的审定推广。二是示范,即组织开展优质稻品种展示示范。近年以来,我们省市县三级联动,进一步加大优质稻新品种的展示示范,在嵊州水稻核心展示基地以及各水稻主产市县组织开展新审定或引进的优质稻品种展示示范,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水稻新品种大会,筛选适宜我省推广应用的优质稻新品种。三是评选,即组织优质稻食味评选活动。自2017年举办首届浙江好味稻评选以来,已成功举办3届优质稻食味评鉴活动,每年评选出10个食味优质稻品种,各水稻主产市县也纷纷结合当地实际举办各种形式的优质稻评选活动,引导当地种植食味佳口感好的优质稻新品种。

通过以上举措,我省优质稻品种审定和推广应用速度明显加快。一是审定品种结构优化明显。其中晚稻品种米质二等以上占比58%,较对照增产5%以上品种占比67%,稻瘟病中抗以上占比50%,还首次审定通过了宜糖稻、富锌稻等专用稻品种。二是水稻品种种植结构明显优化。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晚稻米质达颁部2级以上的品种面积大约占比23.3%,比上年增3.1个百分点,三级以上的品种面积占比大约70.9%,比上年增11.7个百分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