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果树生产应对措施看这里

2020-02-15 12:45:04

信息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针对寒潮天气的影响,根据当前我省果树生产情况,省农技推广中心发布我省果树应对技术措施,供广大生产者参考。

1111.jpg

树体保护

以生石灰、石硫合剂等作为涂白液对树干涂白,幼龄树和小苗可用稻草包裹植株,成年树可用草帘、编织袋覆盖树冠或搭棚覆盖,主干外面束草防寒;

对正值花果期的枇杷树,可对部分花果进行套袋,也可将下部的叶片向上束裹,或将大枝相互捆拢。

提前喷施富含钾钙与氨基酸的营养液,以利防冻。

培土灌水

对树盘进行培土,形成20厘米左右的土墩,保护根系及根颈,到翌年春气转暖时再将土扒开。

在低温冻害前进行充分灌水,利用水的潜热提高地温,减轻冻害。

熏烟防冻

可在寒潮来临前夜,用杂草、树叶、木屑、秸秆等堆成熏烟堆点火燃烧,形成烟雾弥漫果园,减轻冻害发生。每亩可设置5个左右熏烟堆。

设施管理

做好大棚、棚架、防鸟网等设施的检查修补,设施相对较差的要进行加固,漏洞透风的要修复;

在冷空气来临时,棚内要通过炭火、锯屑等熏烟,或燃油风机加温等方式进行增温,保证大棚栽培的果树不受冻害;

及时清除大棚积雪,必要时可采取破膜保棚架等应急措施,防止大棚等设施倒塌,减少损失。

除雪抗冻

选择在中午前后温度回升时,尽快摇落果树枝叶上的积雪,以防结冰压断、压裂树枝。遇雪结冰时则不可摇雪。

雪后晴天要及时将枇杷花、果穗上的雪去除,使花果表面快速干燥,防止果穗因湿润结冰加重冻害。

灾后管理

一是树体护理:被冰雪压断开裂未折断的枝杆要进行捆扎,折断的枝干及早锯平伤口,涂以保护剂。冻后枝干易发生日灼,应及时保护。摘除受冻的枇杷幼果,减少养分消耗。

二是培土施肥:受冻植株提倡春肥早施,薄肥勤施,以氮肥为主,也可喷施叶面肥,增强树势,冻害较重的植株,萌芽抽梢后视树体情况进行施肥。

三是排水清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

四是清除冻后枯枝,适度修剪,防治病虫,枇杷要预防花腐病的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