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战疫情│如何防控、如何复工,嘉兴有操作指南

2020-02-19 11:13: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嘉兴市农业农村部门围绕“防疫工作向前进,农业生产长一寸”目标,进一步推进复工复产和生产保供工作,截至目前,全市保供应急类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85.4%。

一、复工复产有指南强规范优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219112321.jpg

嘉兴市加强复工复产指导,及时印发《嘉兴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操作指南》,从人员返岗、日常防控等方面提出十条要求。各地迅速响应,如桐乡市明确提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复工“一个范围、一套流程、四张清单、五个条件”的规范要求,以“五要五不要”的标准分类有序引导农业主体开复工。海盐县依托“百名干部联百农”机制助农开复工,按照1名干部联系N个农业主体的模式,即1名干部结对2-4个农业主体,通过指导解决“如何返盐、如何备案、如何雇工”等问题,帮扶其尽快复工、投入生产。

二、配送类企业转危为机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219112327.jpg

针对生产端部分鲜活农产品滞销和需求端市民买菜难的问题,陆续搭建起嘉兴“邮配送•极速鲜”、平湖“全民战‘疫’新鲜直送”、海宁“微菜篮”、嘉善“一里菜”、桐乡“潘鲜生”等农产品产销对接线上平台,截至目前,共成交线上订单8000余单,销售农产品30余吨。部分农产品配送服务类企业借势布局得到发展,平湖市农产品展销配送有限公司上线“金平湖鲜到家”小程序,在全员复工基础上,还从本地新招40多名钟点工,提供“全品类、全自营”供到家(社区)的配送服务,保障市民“菜篮子”有效供给。

三、生产型企业严格程序稳复工

微信图片_20200219112333.jpg

嘉兴要求农业龙头企业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建章立制,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南湖“八福”农场采用“一套机制、两个承诺、三个环节、四个到位”模式,确保物资保障到位、日常管理到位、宣传到位、安全到位“四个到位”,稳扎稳打,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四、“代管家”“田保姆”模式保春耕

微信图片_20200219112409.jpg

针对嘉兴部分地区外地种粮大户较多,不能按时返回开展下一步农事操作的情况,当地推进“代管家”“田保姆”等服务,保障春耕,不误农时。受疫情影响,桐乡市有123户外省藉种粮大户未返回,涉及种植春花作物面积2.43万亩。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桐乡下发《关于推广“代管家”“田保姆”等服务模式,全力做好春耕生产的通知》,由各镇、街道农业经济服务中心牵头,帮助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开展春季粮油生产的农业主体对接各地粮食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委托他们广泛开展菜单式托管、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抓好粮油作物开沟、排水、施肥、除草等田间生产管理,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