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建成首个省级大型茶树种质资源圃

2020-05-25 16:52:47

信息来源: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日前,我省首个大型茶树种质资源圃在松阳县建成并通过项目验收。该资源圃由浙江省种子管理总站和丽水市农科院共同建立,占地面积218亩,包含七彩茶树观赏区、露地资源种植区、珍稀资源种植区、温室大棚保育区、种苗繁育区等多个功能区,是集种质资源保护繁育、科普培训及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种质资源圃,也是丽水市农科教旅一体化基地之一。

经过三年努力,该资源圃已收集茶树种质资源1807份,包括龙井43、白叶1号等本省资源846份,铁观音、大红袍等省外资源824份,奥绿、阿萨姆茶等国外资源137份,并对其中龙泉岩樟山茶等因山区移民和品种替换而受到影响的12份老茶树资源进行了抢救性收集。该资源圃通过对收集的茶树种质资源开展鉴定评价和品种选育,创制了新种质30余份,其中16个叶色紫化、白化、黄化新品系及早生、高产优质新品系已申请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近年来,我省全面开展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茶树(松阳)、中药材(磐安)、雪梨(云和)、柑橘(柯城)、柚类(玉环)、海岛特色农作物(舟山)等省级种质资源圃6个,在建香菇(庆元)、菊花(绍兴)种质资源圃2个,启动新建兰花种质资源圃1个,累计收集种植保存优异种质4100份,繁殖更新种质2450份,鉴定评价1200份,计划在今后每年建设1-2个省级特色种质资源圃,争取5年后所有籽粒型种质资源和大部分浙江特色非籽粒型经济作物种质资源都纳入库(圃)进行系统保护,为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夯实源头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