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15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0-06-08 09:35:29

信息来源:对外合作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6月5日,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15周年之际,丽水市青田县启动以青秧问稻·田鱼欢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

3098183802_18307148165_青田15周年图片1.jpg

活动全程网络直播插秧、放鱼苗等仪式,通过“播种梦想,收获幸福”的线上认领订单以及直播带货的创新形式,全方位展示青田稻鱼文化、农耕文化、华侨文化、乡愁文化,进一步打响“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作为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金名片,增强了活动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是典型的传统生态农业系统,是生物多样性、生产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的有机融合,是乡村社会与特定自然环境协同进化和动态适应的完美体现。15年的保护、传承和挖掘,使其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成功范例,在此重要节点举行15周年系列活动,对弘扬传统农耕文明,倡导人、社会、环境和谐共存,秉持绿色生态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3098183802_18307152636_周年图片3 - 副本.jpg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是全球首批、中国首个于2005年6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此外,我省还有“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2013年5月于日本授牌)、“湖州桑基鱼塘系统”(2018年5月于意大利授牌)入选,浙江已有的遗产地总数占全国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一。

目前,“庆元林菇共育系统”、“仙居古杨梅复合栽培系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已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候选项目。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已推荐到FAO,进入资料修改完善和现场评估阶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