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启动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和示范基地建设

2020-06-09 14:58:09

信息来源:水产推广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为加快实施浙江省稻渔综合种养百万工程,大力发展稻渔产业、促进农渔深度融合,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新格局。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和示范基地建设的通知》,启动我省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建设工作。《通知》明确了重点示范县和示范基地建设的申请流程、建设要求和验收标准。

重点示范县,按照“规范化、产业化、特色化、全域化”要求,从全县域的组织实施管理、产业规模发展、模式技术创新、质量安全提升、三产融合增效等重点方面开展建设,建成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全域推进、效益明显的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县,辖区内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平原地区达到2万亩以上、山区达到1万亩以上;培育形成稻渔产业配套的工厂化设施育秧基地以及水产良种场或繁育示范基地。

省级示范基地,按照“稳产高效、标准规范、特色鲜明、品牌运作”要求,从产地环境合格、种养模式与运营先进高效、生产管理规范、社会效益明显等重点方面开展建设,建成有技术支撑力量、有核心展示区域、有特色技术模式、有科学规范管理、有自主品牌产品的可复制推广的新型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平原地区基地规模达到300亩、山区基地规模达到100亩以上。

通过3~5年的努力,全省力争建成稻渔综合种养重点示范县20个、省级示范基地200个;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00万亩,实现亩均产出水产品100斤、水稻1000斤,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与单纯种植水稻相比,单位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50%以上,走出一条稻渔产业“强”、稻渔环境“美”、稻渔产品“优”、稻渔主体“富”的浙江稻渔发展新路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