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航次海水贝类产品应急监测结果合格

2020-07-02 09:17:17

信息来源:水产推广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自今年5月以来,我省已进入赤潮高发期,为保障浙江沿海地区海水贝类产品的食用安全,省渔业检验检测与疫病防控中心于5~6月份开展了今年首个航次的海水贝类产品应急监测专项工作。监测工作主要对我省6大贝类养殖区(三门湾、乐清湾、沿浦湾、南麂岛、象山港和嵊泗)生产的海水贝类产品进行了贝类毒素和微生物指标的检测。从监测结果来看,第一航次抽检的100批次贝类样品中,麻痹性贝类毒素和腹泻性贝类毒素两项指标均合格,大肠杆菌、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总体良好。

我省为海水贝类养殖大省,是全国海水贝类主产区之一,全省海水贝类养殖面积超54万亩,产量超100万吨。2007年起,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将我省与辽宁、山东、江苏、福建等11个省(市)共同列为全国贝类划型工作开展地区。同年,省水产质量检测中心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检中心(舟山)、宁波市渔业环境与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及沿海各地区市县渔业主管部门,开展我省贝类主产区的贝类卫生监测和划型工作,并持续至今。

贝类卫生监测和划型工作,主要是对我省贝类主产区生产的海水贝类中,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贝类毒素指标,及反映环境污染状况的微生物、重金属、持久性污染物等指标进行长期监测和评估。通过贝类毒素的监测,可在赤潮高发季节及时发现食用安全风险,有效降低了贝类中毒事件的发生率。多年监测数据的积累,形成了我省海水贝类卫生监测数据平台,使监测数据图形化、立体化、直观化。通过监测数据的分析,逐步完善了贝类监测布点规范,推进了我省海水贝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海水贝类应急监测工作成效显著。本年度,省渔业检验检测与疫病防控中心还将开展7~8月和9~10月2个航次的海水贝类监测工作,持续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