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参阅资讯)》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2020-09-21 09:48:43

信息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厅各单位:

为更好发挥政务信息服务领导参考决策的作用,根据厅主要领导意见,决定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上增设“参阅资讯”专题(编辑方案详见附件)。现就做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参阅资讯)》信息报送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信息收集报送工作

信息资讯是谋划思路举措、辅助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和依据。编辑“参阅资讯”,有利于更好了解掌握全国 “三农”工作的新动态、新进展,有利于更好地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新举措、新经验,有利于更好地查补短板、锻造长板,推动我省“三农”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各单位要从深入实施浙江“三农”工作“369”行动、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增添“三农”风景的站位,按照编辑方案要求,高度重视抓好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信息收集报送机制。信息报送情况列入厅政务信息考核,作为评价各单位年度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精准把握信息收集报送重点

“参阅资讯”刊载内容为:全国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情况,中央和国家层面最新“三农”政策导向,兄弟省市“三农”工作创新做法和经验,我省与兄弟省(区、市)相关重点工作的比较分析,网络媒体热点信息等。主要栏目包括:“国家部委信息”“省区市动态”“专家观点”“涉农网媒热点”等四个板块。报送的信息要简明扼要、客观真实,突出及时性、针对性、精准性,防止长篇大论、泛泛而谈。

三、切实落实信息报送编辑责任

办公室牵头,秘书处、法规处、政策改革处、产业信息处、科教处、宣传中心为相关专题牵头责任单位,共同负责“参阅资讯”专题简报的素材整理、审核编发工作。其他单位负责向办公室和上述牵头单位提供本条线上可用于领导参阅的资讯信息、专家观点,并作专业的整理和分析。厅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名单于9月23日前报厅办公室,厅办公室建立收集报送编辑“参阅资讯”钉钉群,组织开展信息收集报送编发工作。各单位原则上每月至少报送5条符合要求信息,即时收集整理、即时报送编辑。

附件:《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参阅资讯)》编辑方案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年9月19日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参阅资讯)》

编辑方案

为更好发挥政务信息服务领导参考决策的作用,厅办公室拟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名下新设“参阅资讯”专题,放眼全国“三农”工作,主要刊登全国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情况,中农办、农业农村部最新“三农”政策导向,兄弟省市“三农”工作做法经验,网络媒体热点信息等。

一、期刊设置情况

(一)刊物名称。参考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每日要情(参阅资讯)》,暂命名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参阅资讯)》,作为厅简报的组成部分,不占用文件文稿审批数量限制。

(二)刊发时间。一般每两周一期。视具体情况,在信息内容时效性强、影响力大的情况下,以周报形式刊发。

(三)栏目设置。

1.国家部委信息。国家相关部委开展的与“三农”有关的工作部署,“三农”行业指导性重要政策。

2.省区市动态。外省(区、市)尤其是周边省市富有特色和创新性的政策和经验做法、前瞻性甚至可能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举措,重大科技创新应用成果,相关省区市农业农村数据与我省的对比分析。

3.专家观点。专家学者有关农业农村方面的重要观点。

4.涉农网媒热点。网络媒体有关“三农”的热点信息。

(四)发送范围和形式。发送厅领导、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纸质和电子形式同步。

二、职责分工情况

(一)秘书处。牵头收集整理“三农”重大问题政策研究成果,省区市落实中央、中央农办决策部署的动态情况。

(二)法规处。牵头收集整理“三农”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最新修订或出台情况,农业综合执法改革经验做法。

(三)政策改革处。牵头收集整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改革发展等方面典型做法。

(四)产业信息处。牵头收集整理相关省区市“三农”重要指标和数据,并提供对比分析。

(五)科教处。牵头收集整理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及相关体系建设、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等相关经验做法。

(六)宣传中心。负责收集整理全国农业农村系统涉农舆情监测情况,特别是可能引起大范围舆论影响的网络涉农消息,并提供后续跟踪情况。

(七)其他单位。负责向办公室和上述牵头单位提供本条线上可用于领导参阅的资讯信息、专家观点,并作专业的整理和分析。

办公室牵头负责《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参阅资讯)》的编发管理,包括更新维护公文系统(简报编发管理)平台,收集、整理资讯内容,按照时效性强、文字简洁的要求定期刊发简报。同时,负责整理厅领导参阅批示,及时反馈相关业务处室和职能单位,并收集批示意见办理情况。负责录用情况统计和计分。

三、信息报送要求

1.厅各单位负责收集整理行业内有关的全国性政策和省区市经验做法,整理的信息内容要提纲挈领。

2.报送途径。考虑到时效性,在原有公文系统(简报编发管理)平台基础上,组建参阅资讯组稿钉钉群,可通过钉钉系统完成组稿和编审工作。

3.评审标准。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简报(参阅资讯)》录用的信息,每条10分,厅领导批阅另加10分。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2019年版)》,得分纳入厅政务信息考核,作为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重要权重指标之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