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短板怎么补?王通林在全国会议上介绍浙江经验

2021-11-30 09:37:54

信息来源:浙江农业农村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11月29日下午,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召开全国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农机装备在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上补短板工作,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分析存在问题,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了国家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工作开展情况。浙江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推进机械强农 为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探索浙江经验》的交流发言。浙江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畜牧农机中心主任陈良伟,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健松在浙江分会场参会。

王通林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多年来,浙江始终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农业机械化作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浙江大力部署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聚焦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重点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构建四大体系 高位谋划机械强农四梁八柱

在指标体系上,力争农机装备制造和农机化主要发展指标进入国内第一方阵,到2025年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由现在的71.8%提高到84%以上,其中丘陵山区达到73%以上,畜牧、水产、设施种植业机械化率均达到50%以上。在工作体系上,横向协同,成立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经信厅等9个省级部门组成的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协调小组,层层组建农业“双强”专班,清单化推进任务落实。在政策体系上,制定《关于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同步制定《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五年行动计划》等“X”个配套政策。在评价体系上,探索构建浙江省农业机械化综合评价体系,并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等,推动形成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二、围绕四大环节 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弱项

在研发环节,加强政产学研推协作,成立全省农机创新研发推广联盟,联合攻克“卡脖子”难题。摸排农机短板需求206项,形成“十四五”农机重点攻关清单,并发布了23项“领雁”“尖兵”农机攻关榜单。在制造环节,省农业农村厅与省经信厅通力合作,培育壮大湖州收获机械、绍兴茶叶机械、永康园林机械、台州植保机械等产业集群。打造“链主型”农机企业,实现关键零部件省内配套、整机技术指标国内领先。在推广环节,持续完善农机推广应用平台建设指引和支持举措,力争到2025年建成75个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100个创新研发试验基地。在服务环节,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向区域化、专业化、“一站式”方向发展,到2025年建成300个农机综合服务中心。

三、聚焦四大重点 加快推进农机领域本质建设

在数字化应用上,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浙农机”场景应用开发,积极推广数字技术和无人驾驶、智能分选等数字化农机装备应用。在专业化队伍上,大力开展农机职业教育,推动学校、企业共建共享创新实践基地,培养一大批农机操作、维修等实用技能型人才。在宜机化改造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对丘陵山区机耕路、田间道路和下田坡道的改造建设力度。在融合化适配上,依托产业技术团队和浙江省“三农九方”等科技项目,健全完善农艺农机协作攻关机制,力争建成600个农艺农机融合推广基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