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及“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推进会召开

2021-07-20 08:30:32

信息来源:浙江农业农村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7月19日上午,全省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及“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视频推进会在杭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耕地问题和粮食问题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各地要扛起责任担当,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妥有序开展专项整治。明确耕地“非农化”问题处置政策,根据耕地“非农化”存量形成时间和原因,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处置,对2020年9月以后的耕地“非农化”新增问题,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肃处置,消除违法违规用地状态,恢复耕地的种植利用条件。协同推进耕地“非粮化”问题整治,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打好基础。加快“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进度,形成一批耕地布局集中连片、农田设施完善、生态良好、适合规模种植和现代农业生产的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优质耕地。

会议通报了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工作进展。截至7月15日,全省已完成“非粮化”整治48.45万亩。

会议指出,目前全省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问题整治落后于时序,整体进度偏慢。各地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要切实摸清底数,特别要全面掌握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土地承包、租赁、利用现状等基本信息,建立详细台账,确定并上报图斑,为全面精准推进整治工作奠定基础。要细化整治措施,坚决遏制增量,发现一起,迅速查处一起;盯紧盯牢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实行“一区一策”,整治优化到位后及时组织验收。要严治耕地抛荒,力争年底前我省耕地抛荒情况得到根本性改善。要构建长效机制,把宝贵的良田管好用好。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担起责任,明确整治时限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整治工作。要深入一线强化业务指导,对相关问题依法依规分类处置,避免工作简单化、“一刀切”。要加大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文件的宣讲和解读培训,宣传推广各地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为推进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还就“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作了再部署和再推进。会议强调,各地要推进彻查彻改,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完成一个验收销号一个,不留尾巴、不留后患。要加强沟通协作,强化信息共享。要进一步健全“大棚房”问题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会上,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金东区、嵊州市、松阳县等地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