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应对台风“灿都”技术措施

2021-09-12 14:06:55

信息来源:农技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据省气象台测报,超强台风“灿都”目前位于台湾地区宜兰县东偏南洋面上,我省部分地区已出现暴雨,预计明天后天(13-14日)浙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其中宁波、舟山、嘉兴、绍兴、天目山区和杭州湾等地局部特大暴雨。当前正值白露季节,单季晚稻处于扬花、灌浆期,连作晚稻处于孕穗期,西兰花、大棚越冬番茄、草莓等蔬菜瓜果育苗移栽期,柑橘、猕猴桃等水果处于果实膨大期,并逐渐成熟,食用菌处于生产关键时期。台风会带来大风大雨,引起内涝受淹,吹毁棚膜,严重的造成棚架倒塌,压毁棚内作物,引起水稻等作物倒伏,柑橘等落果,食用菌受到污染,降低产量品质。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秋台风影响,做好技术指导工作,减少因灾损失。重点做好以下几个工作:

台风前,一是及时抢收已经成熟的作物,易受淹受灾的秧苗,能转移的及时转移到安全场所,减少因灾损失;二是对大棚等生产设施检修加固,必要时揭去棚膜;三是疏通沟渠,确保排水通畅。

台风过后:一是及时清沟排水,尽快排干积水,必要时采用抽水机强排,防止涝害;二是加强田间管理,防病防虫。扶理植株,清洗污泥,清除病株残叶,中耕松土,薄肥勤施,可追施叶面肥,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台风灾后易造成病害流行,应切实做好灾后田间病虫监测,加强病虫害防治。三是补种改种,恢复生产。受台风暴雨影响成灾绝收的地块,可根据市场行情及农时季节等因素因地制宜改种补种,培育壮苗,尽快恢复生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