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通林带队两赴省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检查指导渔船防台工作

2021-09-13 08:51:02

信息来源:浙江农业农村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来势汹汹,扎实做好全省农业农村尤其是渔船防台工作刻不容缓。9月12日早上8点和晚上9点30分,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带队两次赶赴省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详细了解台风“灿都”实时动态和将会给我省带来的风雨影响,传达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有关防台工作要求,听取全省渔船回港避风情况汇报,部署全省渔船防台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大海参加。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灿都”的中心12日17时位于浙江象山偏南方约43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3日早晨到中午在浙江舟山到象山一代沿海登陆,或擦过舟山近海进入杭州湾,14-15日在杭州湾附近海面或地区回旋少动。

王通林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依次听取了温州市、台州市、宁波市、舟山市四地农业农村(渔业)局防台工作汇报,并现场随机调度检查了嵊泗县、苍南县两地的渔船防台工作情况。

王通林对前期我省沿海各地渔船防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连日来,我省沿海各地农业农村(渔业)部门迅速响应、主动出击,积极做好渔船回港避风等工作。目前,我省海上渔船已基本回港,接下来防御工作重心在渔港内。此次台风强度大,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充分做好超强台风正面袭击的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全省渔船防台各项工作。

——切实做好港内渔船锚泊工作。尽快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渔港一线,根据当地实际,组织渔船到避风等级高的渔港或者避风条件好的湾区避风;指导渔船“连排”锚泊,坚决防止台风来临时渔船走锚引发碰撞等安全事故;台风有可能登陆的舟山等地,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全面排查渔船避风情况,必要时锚泊在避风条件弱的嵊泗等地的渔船,要提前转港。

——切实做好港内渔船秩序维护。组织渔政执法船艇,全面开展辖区各渔港的巡查,既要检查渔船锚泊是否到位,更要维护港内通航秩序。尤其是渔船避风集中的沈家门港、石浦港等地,务必要增加巡查力度和频度,杜绝渔船在港内航道中锚泊,为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留出生命通道。

——切实做好渔船动态监管。全面压实乡镇、基层渔船管理组织责任,按照“定人联船”要求,“一对一”盯紧每艘渔船,坚决杜绝台风期间未经批准擅自转港,严防台风警报未解除前抢跑道出海;对不听防台指令的,坚决予以停港整改、严厉惩处。

——切实做好休闲渔船和海水养殖业防台工作。组织力量不定期对休闲渔船、海水养殖设施开展排查,检查休闲渔船是否已经真正停止营业,养殖设施是否已经真正加固、人员是否已经真正上岸,做到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按照应急响应等级要求,合理安排力量,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台风影响期间,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必须亲自带班;发生险情、突发事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并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全省渔船防台工作,早在9日13时,省农业农村厅已下发了《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灿都”渔船避风撤离的通知》,并分别于10日18时、11日19时、11日21时、12日18时启动渔业防台Ⅳ级、Ⅲ级、Ⅱ级和I级响应。目前,全省共有开捕渔船10400艘。截至12日上午12时,除了191艘处于安全水域(山东外海渤海海域)外,所有渔船已经全部回港避风。此外,674艘休闲渔船已全部停止运营,4833名海上养殖人员已撤离。同时,省农业农村厅10日还下发了《关于做好第14号台风“灿都”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灿都”台风防御工作,突出做好渔业、农家乐、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生产安全,科学防灾减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