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部署“灿都”台风抗灾救灾工作

2021-09-13 16:10:59

信息来源:浙江农业农村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月13日上午,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灿都”台风抗灾救灾视频会议召开。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的委托,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元杰对当前我省农业农村领域应对台风“灿都”相关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台抗台要求,特别是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相关工作要求,按照Ⅰ级响应的要求,做准、做实应急预案,深入一线,加强值守,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确保农业农村领域“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和“杜绝低级错误”,夺取防台抗台的高分报表。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农业生产进入关键时期,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全面进入抗台救灾战时状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员上阵,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险情和灾情,及时将台风预警信息和技术防范措施传达到每一艘渔船、每一个农家乐经营户、每一位农户。防范的措施深入一分,灾害损失就可能减少一分。

会议要求,务必要把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落细各项防台措施。要确保人员转移到位,海洋渔业方面重点是检查督促回港渔船船员和海上鱼排养殖人员是否已全部撤离,农家乐要全面仔细排查安全隐患,指导做好受台风影响地区农家乐临时歇业和游客劝返工作;确保设施加固到位,组织农户及时抢收已经成熟的在田作物,做好新建猪场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检查、清理、疏通田间沟渠;确保物资储备到位,及时跟踪使用及数量变化情况;确保值班值守到位,组织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妥善处置应急情况。

会议强调,务必精心准备,迅速组织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台风过后,要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技术团队深入受灾一线,一户一策,充分发挥“三联三送三落实”载体作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恢复,组织做好救灾种子、农药、肥料、疫苗等储备物资调运,加快灾后定损理赔工作,关注低收入农村人口,坚决防止因灾减收、因灾致贫。做好动植物病虫疫情防控,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抓好群防群控和专业化防治、社会化服务,全面加强畜禽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各类场所消毒,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加强重点场所安全管控,坚决杜绝休闲渔船和海上养殖人员在台风警报解除前开工作业。加强农产品和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违法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加快灾前抢收农产品快速上市流通。

据悉,省农业农村厅已组建了5支救灾服务队,从今天下午开始陆续赶赴受灾地,了解灾情,指导救灾减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