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抗旱节水稻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培训会在嵊州召开

2021-09-14 14:58:20

信息来源: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9月9-10 日,浙江省节水抗旱稻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培训会在嵊州市召开,各市及有关县(市、区)种子管理站负责人、有关科研单位和种业企业负责人70 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就节水抗旱稻新品种的选育和在浙江的推广应用作了专题培训,就栽培技术和推广实践开展了交流,并观摩了磐安县尖山镇和嵊州市崇仁镇的抗旱节水稻种植基地。

近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整治力度,努力推动粮食生产扩面增产。全省种子管理部门积极行动,加大适合浙江需求的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力度,特别是针对新垦耕地和渠系受到破坏的退“非”还粮耕地,积极引进和推广抗旱节水稻,取得了一定成效。据调查,2021年全省抗旱节水稻种植面积6万亩左右,主要分布于丽水、杭州、台州、嘉兴、衢州、湖州等地。主栽品种为旱优73和沪优2号,分别占总面积的85%和10%左右,平均亩产在350-450公斤,比传统水稻节水50%、节肥30%以上。

会议认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快抗旱节水稻品种选育、引进和推广,筛选出符合浙江气候特点的抗旱节水品种;要进一步强化良种配良法,实行因种栽培、因地栽培的同时,提高机械化程度;要加大展示示范和宣传力度,建立一批样板田,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介,广泛开展宣传;要加大产业化开发力度,鼓励和扶持种植主体打造抗旱节水稻品牌,提高种植效益,培育抗旱节水稻内生发展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