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水产品中五氯酚(钠)残留快速检测试剂盒产品验证和快检技术培训活动

2021-09-14 18:43:38

信息来源:水产推广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为加快快检技术在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应用,提升基层水产品快检能力,9月10日,在省农业农村厅质监处指导下,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浙江省渔业检验检测与疾病防控中心)联合浙江省水产学会开展了水产品中五氯酚(钠)快速检测产品质量现场验证和基层渔技人员技术培训活动。这是我省水产系统首次组织快检产品质量验证活动。

经宁波、温州和台州等市、部分县(市、区)渔业主管部门和水产技术推广机构推荐,共有8家快检产品生产公司参与本次产品验证会。验证会邀请我省水产检测机构、县(市、区)渔业主管部门和水产技术推广站人员组成裁判组,对各家产品的性能进行现场考核验证。通过比较每种产品阴性样品、加标样品及真实样品的测定结果,计算假阳性率、假阴性率、实际阳性样品检出率和检测时间等指标,筛选出几款灵敏度较高、质量可靠的快检试剂盒产品,为下步基层快检技术应用提供产品保障。

验证工作结束之后,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对42位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开展了水产品中药物残留快检技术培训。通过讲解原理、现场演示、互动讨论等形式,加深了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人员对快检技术和应用的认知,增强了快检技术应用能力,为解决基层监管“最后一公里”奠定了技术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