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应对当前寒潮技术措施

2022-11-28 15:24:17

信息来源:农技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根据省气象台信息,29-30日受寒潮影响我省有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地区可达12℃~15℃,高海拔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12月1-2日气温较低,山区0℃~-2℃有薄冰。29-30日内陆平原有 6~8 级阵风,山区有 8~10 级阵风。各地要做好防寒保温工作,具体技术建议如下:

一是清沟降渍,覆盖保温。小麦、油菜、榨菜等露地作物在寒潮来临前,要清沟理渠,降低田间湿度,以提高地温。若土壤处于干旱条件下,可在降温前灌水,防止被冻死。还可采取加盖稻草、根部盖沟泥防冻,叶面撒施草木灰、树叶等进行保温防冻。在果园、茶园、桑园等可用柴禾、枯枝落叶、杂草、锯木屑等进行熏烟增温。

二是检修加固大棚。寒潮来临前,要巡视检查大棚,检查骨架,必要时增加支撑柱,修补受损棚膜,确保没有破口裂缝。出现极端低温时,棚内可多层覆盖,必要时可人工辅助加温。工厂化生产作物可利用相关设施装置进行温湿度光照等环境调控。

三是及时抢收成熟作物。当前连作晚稻已进入收获末期,要抢晴收割。抓紧采收已经成熟的柑橘、猕猴桃等。特别是预报降雨和大风地区,要及时抢收。在田蔬菜可根据天气变化、市场行情和生长情况灵活采收上市。

四是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寒潮雨雪天气过后,应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渍水,提高根系活力。做好大棚通风降湿、揭膜见光、剪除枯枝病叶病果、喷药防病、薄肥勤施,增强植株抗性等管理措施,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大棚管理应注意适当遮阳缓慢升温,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秧苗凋萎死亡。加强病虫害防治,减少因灾损失。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