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种子认证工作领跑全国

2022-06-24 11:24:11

信息来源:种子管理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自2018年被列入全国第二批秋冬作物种子认证试点省份以来,我省已相继对不结球白菜“夏合”、“夏闪2号”、“夏升1号”、“菱歌”,西瓜“美都”等农作物品种开展了种子认证工作。2022年种子认证面积达5000亩,其中西瓜种子认证面积4000亩,在全国17个试点省份中总面积居第二,瓜菜面积居第一,稳居全国种子认证工作“第一方阵”,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种子认证制度是指通过控制企业制种生产流程管控种子质量,从品种源头、种子生产、加工、包装等全过程对质量进行监控与评价,确保生产的种子品种真实、质量合格。种子认证不仅可提高制种质量,还能提高产量,从而实现种业企业和制种农户“双赢”。以西瓜“美都”为例,开展认证可使种子纯度提高1.1%,产量提高1千克/亩,认证的种子因质量好,市场销售价格比非认证种子提高500元/千克,企业因此每亩可增效1.1万余元;制种农户因纯度和产量提高,每亩可增加制种收入1000余元。2022年预计仅西瓜“美都”种子认证就可为制种企业和农户增加直接效益5000余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