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应对当前寒潮技术措施建议

2023-01-14 12:29:07

信息来源:农技推广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据省气象台信息,14-15日受寒潮影响有强降温、大风和雨(雪),16-20日气温较低。各地要做好防寒保温工作,具体技术建议如下:

 一是做好设施维修加固。寒潮来袭前,大棚等生产设施要进行检修加固,及时修复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加固和修复大棚,防止因覆膜破损或被风吹开而受冻。大风雨雪影响地区可提前利用拉线、临时支架等进行加固,撤除外遮阳网防虫网,山区空棚要尽早撤膜。

二是做好防寒保温工作。设施大棚可采取多层覆盖进行保温。棚内温度过低时,要及时人工加温,可采取增温措施,减轻冻害发生;露地作物要清沟降渍,有条件的可采取浮面覆盖保温等应急措施;果树、茶树、桑树等可采用铺草、培土、覆盖等措施进行保温,必要时可用枯枝落叶、杂草、锯木屑等进行熏烟增温。

三是加强田间管理。低温来临前,要及时培土,渍害地块要及时开排水沟清除渍水,减轻或避免低温对根系的危害。重点加强瓜菜苗床管理,有条件的采取增温补光措施;即将定植的番茄等蔬菜秧苗,应根据苗情及天气状况适当炼苗提高秧苗抗性,并选冷尾暖头晴天温度较高时及时移栽。低温期间,食用菌暂停补水操作。大棚设施栽培的中药材、花卉要控制好基质含水量。根据采收要求和市场行情,及时采收抢收部分作物。

四是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寒潮雨雪天气过后,应及时清沟理渠,排除积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渍水,提高根系活力。做好大棚通风降湿、揭内覆盖物见光、剪除枯枝病叶病果、喷药防病、薄肥勤施,增强植株抗性等管理措施,低温冻后的骤晴天气大棚管理应注意适当遮阳缓慢升温,避免通风或增温过快导致植株秧苗凋萎死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