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5部门关于深化农邮合作 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2023-01-17 09:42:56

信息来源: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渔业主管局),有关市、县(市、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中国邮政浙江省市、县(市、区)分公司,中国邮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各二级分行、一级支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浙江省市、县(市、区)分公司: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邮政集团深化社企对接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精神,深化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浙江邮政)、中国邮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有效发挥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以下简称省联合会)的联合、服务功能,聚焦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在销售、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问题,持续深化与浙江邮政的合作,运用浙江邮政的农村电商平台、综合物流网络、农村金融体系,助力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产销对接,助力农产品“双线销售”

着眼破解“销售难”,发挥联合会联合、帮扶等服务功能,运用中国邮政“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和“品牌打造+平台零售+基地直采+社区团购”的产销对接服务,共同助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浙江邮政将提供1000万元专项补贴资金,助力合作社农产品销售。

(一)多种形式开拓线上渠道。省联合会联合浙江邮政在邮乐网、邮乐小店零售、邮乐优鲜团购、邮乐直播间、“极速鲜”商城等线上平台为合作社开店提供服务,通过朋友圈推广、直播销售、社区团购,促成各类农产品销售。浙江邮政对入驻邮乐网,开店并进行销售的合作社,免平台服务费。

(二)选送优品拓展线下渠道。中国邮政通过线下农产品展示馆展示和销售农产品,省联合会筛选一批优质合作社提供质优价廉的合作社农产品,通过浙江邮政帮助入驻邮政线下农品馆;对符合要求的合作社农产品,纳入浙江邮政农产品基地项目,优先组织省内外销售。 

二、升级寄递服务,助力农产品“出村进城”

聚焦农产品物流需求,鼓励合作社通过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覆盖城乡(73个市县的574个镇、5527个村)的综合物流网络,运用“极速鲜”“标准箱”两大助农专属寄递产品实现农产品“出村进城”。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提供绿色直通服务,对合作社农产品做到各环节优先处理、优先发运、优先投递;寄递价格享受7折起服务优惠并提供寄递优惠券。

(三)开展生鲜寄递专属服务。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为生鲜类寄递需求打造的邮政极速鲜特快专递,并通过专业运营团队为合作社提供生鲜类高品质、高时效的寄递服务,在覆盖成本的条件下,给予优惠折扣。

(四)开展标准箱寄递优惠服务。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为合作社生产的加工食品、易储运农产品且客单价值相对较低的产品给予助农寄递特惠服务;一号箱最大可装11KG,计费按9KG;二号箱最大可装6KG,计费按4KG;三号箱最大可装3KG,计费按2.5KG;四号箱最大可装1KG,计费按0.5KG。

(五)开展助农寄递定制服务。围绕合作社品牌打造需求,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将提供一套标准化外包装、内包装的解决方案,为合作社提供包装定制服务,印制地方元素的内、外包装。运用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航空线路资源优势,发挥京穂邮航、南京邮航等线路实现产品邮寄次日递。同时,发挥省内同城网络服务优势,实现高效妥投。

三、开拓金融服务,助力合作社“惠农丰收”

围绕合作社金融需求,鼓励合作社加强与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对接合作,解决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将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开辟贷款绿色通道,给予贷款利率、结算手续费优惠等政策,助力合作社“惠农丰收”。

(六)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为合作社提供“丰收宝”个性化定制收单服务,给予手续费分档优惠政策(前三个月免10万交易额手续费);提供公司业务结算、智能薪支付跨行代发工资等服务;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建设不少于100个销售、消费、结算场景,为合作社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圈;为合作社社员提供农民丰收卡专属服务(享受手续费减免,免费提供法律、医疗咨询、涉农意外保险服务),提供国债、惠农理财、资管信托和基金服务,开展不少于500场送理财下乡活动,助力合作社及社员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七)提供优质便捷信贷融资服务。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根据合作社的经营特点与不同需求,引入省农业担保公司等地方国有担保公司,提供地方政府的政策性担保服务,大力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生物活体抵押等创新业务,灵活提供信用、担保、抵押等多种融资担保模式,分层解决合作社5000万以内不同规模的信贷融资需求;向优质客户提供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服务,降低合作社转贷融资成本;向农合联会员开通贷款绿色通道,向优质客户提供同区域、同期普通客户利率减10BP优惠政策;提供高效的线上信贷服务,可使用手机全流程完成线上申请、审批、放款,随借随还,无提前还款手续费。

四、有关要求

(八)合力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各地要按照工作部署,层层推进,合力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指导、扶持和服务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要发挥组织协调、政策指导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各地农民合作社与当地邮政进行各类业务合作,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包含但不限于支持邮政开设线下地方农产品馆、支持邮政入驻地方政采云平台、给予邮政销售政策支持,助力合作社农产品销售;各级邮政公司、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要按照确定的政策内容主动宣传,并将有关政策落地情况定期报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

本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底。国家有相关规定的,从其规定。

联系人与电话:省农业农村厅余鸿斌,0571-86757736、17857007657;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张桂永,0571-86757730、13777576887;浙江邮政高佳佳,0571-87269483、18905711667;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薛海燕,0571-817090、13958983877;浙江省邮政速递物流分公司马娜娜,0571-86896120、18157155822。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    中国邮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

2023年1月13日

  打印

  关闭